各家瀏覽器的HTML效能小測…

這篇文章測試的網頁在,無蝦米的巨大輸入法對應表格。
當然這只能代表各瀏覽器的HTML效能,其他幾項重要指標Javascript、DHTML等可能又會不太一樣。
原文發表於PTT的Browser板。測試了Linux跟Win32兩大平台,請按繼續閱讀開始…

測試電腦是PIII-800,應該很少有比我爛的吧= =
所以測效能應該會比較敏感一點。
我測試了Linux跟Windows兩個平台,Firefox都用我慣用的Private Build。

測法都是抓進硬碟,按個3次重新整理,然後記第四次以後的平均。
另外,在WindowsXP下,加測頁面第一次讀取的時間。
所謂第一次讀取,指的是該瀏覽器的Process開起來後,首次載入該頁面花的時間。
當然這個也是測四五次取平均。
但為什麼這樣脫褲子放屁呢?…你看了就知道XD

先來說結果

Ubuntu Linux Fesity


Konqueror 3.5.6 7秒
Swiftfox 2.0.0.4 10秒
Opera 9.21 16秒

WindowsXP


第一次 第n次
IE 6.0.xxxx 4秒 2秒 (恕我沒有7.0 XD)
Safari 3.0.1beta 9秒 2秒 (註:大量掉字)
Opera 9.20 7秒 7秒
Firefox 2.0.0.4 tete 18秒 17秒

總和來講有幾個數據滿值得注意的。
挑大家比較關注的Firefox、Opera、Safari來開刀吧。

首先講Firefox。
Firefox在XP下的表現的確是最慘的。(17秒)
不過奇怪的是,在Linux上卻不至於如此(10秒),速度算是中規中矩。
原因我不知道,但這卻跟我的使用經驗不謀而合。
在Linux上面跑Firefox一直都比Win32順。
我只能推測跟顯卡Driver、跨平台Library、或Build版本等三種因素有關。
但我實在沒力氣裝一堆build來玩,就留給各位研究了…XD

再來講Opera。
Opera跟Firefox整個反過來,它在Win32上面表現非常不錯。(7秒)
跟大家都說Opera快滿符合的。
但是進了Linux後整個開倒車,16秒的成績,Lag到不行。
我實際在Linux下用Opera也是這樣,用了一兩次就不想用了。原因就是超慢。
理由呢?我也不得而知…
但Opera好像一開始是從Win32起家的,或許跟這有點關係吧?

然後是我們這次的主角Safari。
注意到為什麼要在WinXP下特意比第一次讀取成績了嗎?
沒錯,Safari根本作弊嘛
第一次開還要9秒,第二次開卻不到2秒,這不是Cache進去了是什麼。XD
如果官方的效能長條圖是靠這樣作弊來的話,那我們能說什麼呢╮(╯_╰)╭
不過整體來說,Safari的效能還是算不錯的。
它的Cache機制不知道是怎麼做的,或許是真的對整體瀏覽經驗有幫助也說不定。

再來,如果真的要追求速度的人,上面三款都別用啦。
因為Linux下的勝者是Konqueror、Win32下的勝者是IE。
想要拚快的話,別想那麼多,用預設的就好啦。
(是說我一直覺得Firefox用「更快、更好、更安全」打廣告實在是誤人子弟…
Safari現在也放長條圖拿快在唬人,這就是所謂的無奸不商嗎?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