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一級

其實考完很久了,一直沒時間打心得。
聊一下考題狀況跟自己這些年學日文的心得吧。

考題
考試方面,我覺得最難的應該還是聽力,自己對答案是只對一半。
日檢的聽力就是會轉來轉去,一下跟你說要後來又反悔。
所以不整段聽懂,幾乎就是錯了。
然後一個單字聽不懂,往往就漏掉下面一整段,然後就選不出答案了。
我想考前多聽一點考古題,熟悉聽力的題目模式應該是有幫助的。
至少可以避免一些上面的窘態吧…(汗

單字跟二級不同的部份是多了一大題,給你一個漢字的詞跟四個句子
,句子裡各有一個詞畫底線,要你配出與題幹同音的漢字。
除此之外考起來跟二級差不多。

讀解跟文法考起來跟二級沒什麼兩樣,挺順手的,就跳過了^^;。

準備
我的準備方式算是大量閱讀派吧,
其實家裡沒什麼文法書,就是一直讀日文書、玩日文遊戲,
然後從中累積字彙跟句型。
說真的要考過一級這樣就夠了。
但是日文檢定畢竟是沒有辦法訓練我們的說跟寫的能力,
所以我的文法知識不如學英文時具體,滿多靠語感的地方,這大概是缺失之一?
但是反過來說,多閱讀可以讓我們知道日本人平常用字的「習慣」,
腦袋會自然而然知道這個單字「該什麼時候用」,
我們會自然知道一個單字或句型該在哪裡出現才顯得自然,
這是光透過精讀課文無法得到的體驗,而且閱讀速度也會加快不少。
如果今年日檢過了(我自己對答案是300分上下,希望不要差太多),
我可能會利用學習日文的閱讀經驗去學習英文,
看能不能把自己亂七八糟的英聽補強一下啦…。

發表迴響

